•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把爱国卫生运动抓实抓细抓到位

2020-06-17 06:54 来源:南方网 南平

  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持续开展为期一月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农贸市场、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各类重点场所的综合整治,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的途径。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运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5月24日,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6月2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爱国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爱国卫生运动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从1952年起,全国上下就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先后开展了除四害、改水改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创建健康城市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群众闻令而动,自觉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有效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而且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蔚然成风,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地区疫情发生反弹,持续强化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极有必要。我们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警惕登革热等传染性疾病与新冠肺炎叠加的风险,把爱国卫生运动抓实抓细抓到位,让这个具有数十年历史的老传统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活力。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健康与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现在,出门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已成为许多居民日常生活的“标配”,垃圾分类投放、推广分餐公筷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把爱国卫生运动抓实抓细抓到位,首先要把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同时,也要改变对爱国卫生运动的片面看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因此,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需要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卫生城镇创建;需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需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爱国卫生运动的根本动力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即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涵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健康习惯,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要把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倡导者、参与者、实践者,筑起预防疾病的“钢铁长城”。在为期一月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治理;各类市场要按照规范化清洁消毒指引要求,做好科学清洁消毒工作;广大群众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孳生地清理等工作中来,自觉维护环境,提高防范意识,主动加强自我防护。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抓整治、优环境,抓设施、强基础,抓习惯、促健康,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