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2024-03-06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实践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事求是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和挑战,对2024年政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体现了党心民心交融、政声民意共鸣,让人们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也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

  中国经济是一艘巨轮,经得起风浪、受得住考验。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春潮澎湃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正确认识当前的机遇与挑战,是我们展现关键之为、再建关键之功的基础。一方面,问题和挑战不容忽视。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从内部看,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公共服务仍有不少短板,一些地方基层财力比较紧张。另一方面,新的机遇也在不断涌现。例如,社会预期逐步改善,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巨大,政策空间仍然较足,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集聚增多,等等。总体上,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用好有利条件,把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一定能战胜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

  积能蓄力,才能爬坡过坎;奋楫扬帆,方能劈波斩浪。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的总基调、大盘子、大政策基础上,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了今年重点工作,要求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们必须通过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把一个个具体的工作任务向前推进,把一项项具体的政策举措落地落实。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从连续八年把“粤港澳大湾区”写入报告,到明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分配向项目准备充分、投资效率较高的地区倾斜,再到提出办好广交会等重大展会……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一系列新机遇,我们要抓住用好机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气象万千、前景光明,我们完全有理由对经济稳健发展有更大信心、更多期待。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并切实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