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重大项目助力“六稳”“六保”

2020-06-19 06:55 来源:南方网 南平

  6月16日,一期总投资近440亿元,计划年炼油1000万吨、年产乙烯80万吨的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6月17日,历经34个小时连续作业,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沉管隧道——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沉放海底,与西人工岛顺利对接……一批重大项目正加紧建设、次第开花,成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加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开放程度高,较早感受到国内外的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也较早部署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2月6日,广东推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2月16日,开会部署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其中重大项目建设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对当前“六稳”“六保”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认识,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供坚实支撑。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稳”是大局,“保”是底线。而无论是稳就业、稳外资、稳投资,还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重大工程建设都能起到牵引促进作用。以重大石化项目为例,它们普遍具有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等特点,能够很好发挥稳投资、稳就业、保民生、促增长的作用。再以重大水利工程为例,据水利部测算,每投资1000亿元就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人。而且,重大项目建设一般都体现了支撑内需扩大、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导向,对于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长远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面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必须全力以赴、加速推进、加快建设。

  今年以来,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但广东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除了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和深中通道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已经进入土建阶段,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6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也签约落户大亚湾石化区,另外还有全省763个农业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广东今年国家铁路项目建设投资将达485亿元……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启动或复工建设,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应对挑战、全力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重要举措,有助于稳定社会各界信心和预期,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稳住经济基本盘,越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辩证看待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加强系统谋划,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拿出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措施,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抓细抓实抓落地;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强化资金支持,强化项目谋划,强化超前布局,强化服务对接,有力有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抓紧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优化工作流程,加快项目审批,确保国家和省各项政策、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看待重大项目建设,认准方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各方面的资源都充分调动起来,协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就能够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助力更好开展“六稳”“六保”工作,支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