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续写和平年代的英雄史诗

2021-09-30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国家之名,纪念无数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作出英勇牺牲的人民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长路上,无数烈士前仆后继,书写了一部令人肃然起敬的英雄史诗。他们直面近代中国的遍地疮痍,始终不曾放弃希望,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为祖国和人民争取一个光明的未来。方志敏在狱中殷殷描绘着“可爱的中国”,赵一曼在临刑前嘱托孩子“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闻一多在最后的演讲中豪言“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回来”,张自忠告诫将士“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决不半点改变”。腊子口、平型关、台儿庄、滇缅前线、林海雪原、上甘岭、长津湖……除了那些为人们所熟知的战争故事,还有更多无名英烈默默为国牺牲,化为历史星空中的点点光亮。

  “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今天,我们有幸替他们见证了一个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到来。英雄可以如愿安息,而他们的事迹与精神定当永存。历史不容遗忘,更不容扭曲。近年来,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修订英雄烈士保护法,并推动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入刑,严厉打击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倾向,一些为博取流量而恶意抹黑烈士的网民被依法处理。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收殓红军烈士遗骸,记录口述史、拍摄纪录片等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真相,记住烈士不容磨灭的功勋。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值得欣慰的是,捍卫烈士、尊崇英雄正在成为社会风尚。今年夏天,很多人在得知陈延年、陈乔年烈士事迹后,自发到合肥延乔路上献花留言,小小的路牌被花海环绕。“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写下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让全国人民为他和像他一样誓死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战士深深感动。中国人从不缺少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只要我们通过恰当方式,让英烈事迹充分焕发出动人的榜样力量,激活埋在每个人血脉中的精神密码,就能够让民族气节与英雄气概得以弘扬,从而使烈士真正成为一个国家的精神坐标。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在增多。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对历史最好的纪念莫过于创造新的历史。越是了解英烈事迹,越能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越应当追随英烈脚步,让英烈的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永不消弭;牢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坚守各自岗位,勇于担责,积极进取,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续写和平年代的英雄史诗。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烈士纪念日,让我们在心中为每一位烈士树起一座丰碑,记住他们的血为谁而流,继承他们的遗愿,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气,勠力同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