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2019-07-26 07:0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7月24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强调深圳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意见》出台,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深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深圳,宣示坚持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继2015年之后于2018年12月再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体现了对深圳的浓浓关怀和殷殷期待,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遵循。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央大力支持深圳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具体举措。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味着中央对深圳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既是深圳的机遇,也是广东的机遇。全省特别是深圳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意见》要求,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40多年前,正是凭着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先行一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起步,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征程。40多年来,深圳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大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积极作用,以沧桑巨变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筑就了鲜明的经济特区品格。“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正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坚定前行,才成就了今天深圳的辉煌,这既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深刻经验总结,也是着眼未来开创深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体现着对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今年1月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十个方面先行示范。接下来要以《意见》为指引,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要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引领多领域全方位走在前列、全过程领跑。

  40多年的改革开放,深圳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也面临着新的发展目标和挑战。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全面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扮演着重要角色,被赋予了重要使命。要积极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要紧扣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等大湾区建设各项任务要求,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深圳所能、湾区所向,携手建设富有活力、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新起点、新使命、新担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广大干部群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书写新时代深圳发展的新篇章,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命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