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04-15 07:06 来源:南方日报

  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4月13日,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下一阶段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打赢包括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内的“三大攻坚战”是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署,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今后三年的重点工作。眼下,目标越是接近,时间越显紧迫。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充分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工作、全力冲刺。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加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底板。

  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将之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对照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目标任务,既要看到成效,也要充分认识下一步工作的艰巨性。今年一季度,我省地表水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部达标,但目前的消除仍不稳定,超标风险仍较高;全省空气质量6项指标均继续达标,PM2.5平均浓度达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最好水平,但随着臭氧等问题凸显,全省AQI达标率受到挑战;截至2月底,全省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88.6%,但部分地市消除比例还未达90%……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更大决心、更强信心、更有力举措,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确保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必须按照会议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要聚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等各项硬指标硬任务,以实现目标为方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尽快补齐短板,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经得起检验。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创新,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和科技支撑,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加强环境安全风险防范,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凝聚合力,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亲自部署协调督办重要工作;各级河长湖长要发挥“头雁”效应,扛起水污染攻坚的主体责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要加强考核激励,突出约束性指标指挥棒作用,积极开展评先奖优,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点督办事项,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治污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要凝聚强大合力,引导企业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民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治污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

  从1月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发布2020年第一号令,到此次推进会对下一阶段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