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选好配强市县乡领导班子

2021-04-02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4月1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对我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落实。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能不能做好换届工作,关系干部队伍建设,也关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彰显制度优势、凝聚共识力量的重要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着力把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引领带动全省上下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市县乡是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一贯到底的重要作用。今年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把“十四五”规划部署落实到基层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做好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准确把握换届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选好配强市县乡领导班子。要突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着重选拔政治过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专业素养好的干部。要突出关键少数,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高标准选配党政正职。要突出整体功能,统筹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结构、经历结构、来源结构、年龄结构。要突出常态配备,严格落实配备要求,真正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突出组织主导,严格人选资格条件,加强审核把关,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必须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今年初,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宣示了以铁规铁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坚定决心,为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强化组织、巡视、群众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持从严从快查处违法乱纪行为,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实施,统筹好时间安排、人事安排,统筹好换届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党委书记要担负起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参谋助手,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强与人大、政协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换届工作。

  换届要换好人,更要换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换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冲天干劲。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优质高效完成好换届工作任务,选出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市县乡领导班子,把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彰显出来,为广东“十四五”开好局凝聚强大力量,在接续奋斗、继往开来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