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6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5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听取主题教育调研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促进广东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广东的事办好,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一个多月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紧扣调研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调查研究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调查研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凝练调查研究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服务。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调查研究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深化调研,抓住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强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要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认真总结推广调研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把调研中形成的对策建议转化为抓工作的具体举措和行动方案,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责任,进一步改进作风,健全长效机制,推动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使之融入日常工作,坚持不懈抓下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的指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调研,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目标,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问题解决,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