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评:严管开发商囤“地”居奇

2020-11-20 07:21 来源:南方网 王梓佩

  王梓佩

  近日,广州市出台《闲置土地处理办法》,规定已完善建设用地手续的土地闲置累计满2年的,政府可以无偿收回;闲置满1年的,可按照土地出让金20%等三种标准计收土地闲置费。

  闲置土地严重浪费资源,激化人地矛盾,还会带动地价上涨、房价飙升。造成土地闲置的原因,一是开发商囤积土地博取增值收益,二是政府行为耽搁土地开发。近年来,国家发文禁止“毛地”出让,广州也多次修改完善相关政策,但囤地现象仍然存在。

  这次出台的办法,根据土地闲置原因进行区别对待,强化对故意闲置的打击力度,并为不可抗力、政府行为等客观情况导致的迟延提供5种变通处置方式。这样有助于引导房企谨慎拿地,加快开发,支撑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有关部门要做好规划审批工作,避免给正常开发带来障碍,同时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