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抓好抓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

2022-09-28 16:46 来源:南方日报

  连日来,省主要领导相继到汕头、潮州、佛山等地进行调研,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推动各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等发表讲话,强调要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奋发有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我们必须承担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扎实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特殊重要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各项防护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疫情要防住。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省内多个地市也出现散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有所增加,境外输入和跨省市关联的疫情风险持续存在。坚持就是胜利,只有防住疫情,才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才能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重点机构、场所和人员防控,扎实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控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经济要稳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稳住经济,才能为防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证。当前,我国经济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但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对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切实把中央的关怀支持转化为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自我加压,敢于担当,勇挑大梁。全面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一件一件、一项一项实施好国家支持政策,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千方百计扩需求、保供给、促改革、惠民生,全力以赴把各项任务往前赶,力争三季度、下半年经济有较好上升,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发展要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只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各地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强化应急管理,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踔厉奋发创佳绩,勠力同心迎盛会。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抓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