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评:读懂“深化为民理念”要求

2021-04-16 07:53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东锋

  ■张东锋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强调,要深化为民理念,坚持宽严相济,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要规范合理设置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主动征求社会意见,对设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

  前一段时间,一些交通领域执法个案引发社会普遍关注,诸多网民反馈意见。公安部及时作出回应,申明执法理念、明确执法准则、提出整改要求,本身就是“执法为民”的彰显。

  坚持执法为民,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明晰:执法和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落实到执法行为、管理举措,既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也要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既要合乎规定规范,又要适度、合理,让执法对象从心底信服、真正守法。

  提升执法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往往体现在日常执法和管理细节中。读懂公安部要求的深意并将之落到实处,才能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