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2021-02-03 06:49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当前,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正在陆续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去年12月24日至25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月1日,广东省委领导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标学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中央政治局和省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给全省作出了重要示范,各级党委(党组)要以此为标杆,自觉对照学习,抓好组织实施,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搞好“政治体检”。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要“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学懂弄通做实,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要通过召开会议、座谈走访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聚焦主题,认真查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会上批评要“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如果批评隔靴搔痒、变相表扬吹捧,不仅违背批评本义,更腐蚀党风政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祛除“甜味”,增加“辣味”,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及时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后整改要“实”。民主生活会开得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解决了问题。如果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剖析出的问题,没有人主动认领,也没有整改措施、整改行动,无异于给组织和群众开了张“空头支票”。因此,一定要抓好问题整改,开列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用行动和成效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提高整改落实能力,更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