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2021-12-03 14:29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会议创办以来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再次强调“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为更好读懂中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提供了重要指南。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命运、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从实践逻辑上看,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心一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生动诠释,也是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的关键密码。一了千明,一迷万惑。读懂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自然更加关注,也更有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选择。在此关头,国际社会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只有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消除误解误判,达成广泛共识,才能同心协力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是观察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欢迎各国朋友走进广东,在这里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