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花钱更节约 “账本”更透明

2022-07-28 16:04 来源:南方日报

  各项重点任务资金怎样安排,工资福利开支多少,“三公”经费如何使用……近日,102家中央部门在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上公开了2021年度部门决算。一项项详实数据,让社会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成为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的生动实践。

  决算公开,是政府部门主动向社会“晒账本”“亮业绩”的重要窗口,是促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方式,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从2011年首次公开决算“账本”至今,中央部门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规范。由最初的2张表格增加到9张,由各自不同时间公开到在同日公开,由分散在各部门网站公开到集中于同一平台公开,由发布简单的财务收支数据,到公开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工资福利、政府采购等关键信息……12年来,公开部门越来越多,“账本”越来越厚实,条目越来越清晰,得到社会公众的积极评价和认可,成为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财政资金的本质特征。公众不仅关心财政的钱花在何处,更关心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而强化绩效管理,正是确保用好财政资金的关键。今年,中央部门绩效信息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随同中央决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的项目绩效自评表数量增长到586个,比上年增加93个;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增加到36个,比上年增加7个,涉及资金6000多亿元。同时,中央部门决算首次涉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今年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数量进一步增加,体现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推进,有利于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压力,对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强化约束效应。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打开财政部2021年度决算报告,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83.74万元,支出决算为514.41万元,完成预算的22.5%。翻开国家卫健委2021年度决算报告,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完成年初预算的250.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职业病防治医院(项)完成年初预算的269.9%……这些细节生动折射出“花钱”的特点:一方面“勒紧腰带过日子”,压减非急需刚性支出、非重点项目支出,折射的是“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另一方面“把钱花到刀刃上”,在医疗卫生、环境治理、创新驱动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有增无减,换取的是企业效益和市场活力。如此,中央政府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有利于形成正向示范作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宝贵的财政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

  近年来,由于承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少中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中央出台了不少纾困措施。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更是明确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那么,这些帮扶措施能否落到实处?政府采购是一个重要的观察视角。相较往年仅公布中小企业合同和小微企业合同额度及占政府采购的比重,今年的中央部门决算进一步细化了政府采购给予中小企业政策支持情况,如货物支出、工程支出和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的占比等。透过这一细节,可以看到中央部门正带头通过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雪中送炭”,这有利于引导推动各部门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也夯实了社会各界对于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近年来,广东财政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明细程度不断提高,公开形式不断创新。2019年、2020年,广东省预决算公开度连续两个年度排名全国第一,预决算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接下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将预决算公开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利器,在夯实预决算公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自选动作”,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全面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公众把政府“账本”看得全面、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全力打造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