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当好“过路财神” 不做“甩手掌柜”

2020-06-11 06:49 来源:南方网 南平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如何守住“六保”底线?中央特别安排今年新增两个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这2万亿元财政资金怎么拨、怎么花、怎么管,国家明确规定“直达市县”,同时要求省级政府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在加强资金监管同时,将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弥补基层财力缺口,以确保中央确定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动荡,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关键时刻见担当。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为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吃下“定心丸”。为了实现“六稳”“六保”,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同时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除了新增两个1万亿元,还确定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各级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确保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其中新增两个1万亿元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使用方式也需要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要靠市县落实,国家为此建立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通过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将主要用于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等。这种“直达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可以提高转移支付效率,对于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意义重大,不仅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压力,也有利于稳定企业预期、增强企业活力。简言之,既是“输血”,也是“造血”。

  2万亿元财政资金的目标是“一竿子插到底”,但在操作上仍无法一步到位、直接划拨到一线,还需要经过各级政府部门和财政部门。在这个过程中,要确保资金在“转移路上”不耽搁、不缩水,就需要政府当好“过路财神”,切实做好“转账”工作。尤其要注意“财神”前面的“过路”二字,提醒各级政府切勿层层截留或挪作他用。近半个月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至少三次明确要求对惠企利民资金直达基层加强监督监管,“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造假挪用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特殊的资金安排一定要经过特殊途径满足特殊需求,各级政府切不可在2万亿元上打小算盘,而必须专款专用,确保中央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落到实处。

  当然,“过路财神”不等于“甩手掌柜”,该负的属地责任必须做到守土尽责。一方面要加强中央资金监管,另一方面也要安排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使市县基层尽快拿到资金,摸排确定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建立实名台账,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位。这是一个系统性工作,各个环节、方方面面都马虎不得。财政部门责任重大,需要同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各级人民银行国库不能只负责资金收付,还要督促相关部门做到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真正让基层拿到资金,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实相符;审计部门则要把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开展专项审计。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再次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确保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给企业和群众及时送去雪中炭、暑中冰,方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人民期待。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