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中展现广东担当

2021-04-09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围绕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各省市区和定点帮扶单位携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站在新发展阶段新起点上,总书记就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深远谋划,为我们指明了工作重点和方向。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新起点上推动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经过20多年持续的多层次多形式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同时也面临自我发展根基尚不稳固,内生“造血”功能不够强劲,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要求等现实情况和新问题,要求我们抓紧推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确保帮扶工作和干部队伍平稳过渡,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要看到,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东西部产业合作、劳务对接和人才交流,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具有重大意义,要求我们把握机遇,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大作为。

  广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力做好对西藏新疆的对口支援工作,扎实做好民生、产业、智力等各方面支援,取得明显成效;全力推进对四川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扶贫协作,支持帮助凉山、甘孜等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着眼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目标新要求,立足“两个大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加坚决有力的行动,推动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拓展广度、挖掘深度、强化力度,深化用好“组团式”支援等探索经验,推动我省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没有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要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充分发挥广东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推进产业转移,强化市场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支持受帮扶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支持西部省市区协同对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对接融入大湾区和全国市场。要注重精准施策、提质增效,通过各项扎实举措,切实解决困扰当地的急难问题,有效激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品牌。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援建队伍建设,完善相关协作和定点帮扶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工作合力,凝聚社会力量,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新征程中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扛起责任担当,奋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广东力量。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