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开放广东的信心与潜力见证

2020-04-24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挑战之际,4月22日,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行,从中国北京、惠州到美国达拉斯,三地以5G视频连线方式宣布“云开工”,为广东战胜疫情、全面复工复产写下注脚,显示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强大信心。

  这是广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复工复产的生动证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把疫情冲击降至最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是有力牵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政府2月中就召开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强调要狠抓政策供给、要素保障、龙头带动、重点项目、开放合作、稳产保供,全力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面对疫情的影响和挑战,各级政府与埃克森美孚密切沟通协作、克服困难,创新举措、强化保障,确保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顺利开工,展现了广东速度、中国速度。

  这是在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加背景下,对中国经济、中国市场的信心昭示,对逆全球化思潮的有力回应。近年来,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逆全球化论调甚嚣尘上,严重干扰国际经贸投资与合作,给原本面对下行压力的全球经济蒙上阴影。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政客又鼓吹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脱钩论”,鼓噪在华企业“回流”。实践一再证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市场主体会作出自主选择。正如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所言:“埃克森美孚的发展目标与中国的发展规划相契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顺利开工,折射出外界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深厚潜力的充分认可,对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大项目是实现大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技术工艺先进,契合中国国家石化产业发展方向,有利于中国调整石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有利于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据专业论证和测算,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生产的高熔融指数均聚聚丙烯将填补国内空白,不但对缓解国内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起到重要作用,还将以高品质原料为塑料、服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提供关键支撑,助力广东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全省要以该项目顺利开工为契机,坚持疫情防控和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积极有序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从2018年双方签署框架协议,到仅用18个月顺利开工,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落地展现了广东坚定不移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积极姿态。从外商投资法的颁布到首创网上广交会的筹备,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压缩到推动国际联合抗疫……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国际合作的信号持续释放。一直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面对疫情影响,全力做好稳外贸外资工作,打出政策“组合拳”。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外企在粤投资持续稳中向好,今年1-2月,广东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3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2%。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就一定把能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