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毫不放松抓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

2022-01-13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新一轮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1月11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66例。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1日零时31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736233例,美国单日新增病例超百万。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必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世卫组织专家称,奥密克戎与德尔塔同时流行,会导致病例如同海啸般激增。新冠病毒新变种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穿透力强,已有多位医学专家告诫公众,不能将奥密克戎误解为“大号流感”。再加上德尔塔等变异毒株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各国抗疫表现参差,全球疫情防控面临多重压力。统计数据和科学研究结果都警示着人们,必须对新冠病毒保持高度警惕。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较为平稳,但局部地区近期出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仍在持续,尤其是临近春节假期,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提升,对我省疫情防控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病毒再狡猾,也敌不过众志成城。过去两年,广东在与病毒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自深圳1月7日报告本土确诊病例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圳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全员核酸筛查,从严从快开展流调,加强物资储备和信息化保障等工作。深圳卫健委回复急需核酸证明入院的产妇家属“电话发我”,受到网友高度评价;核酸检测人员在灯下等待居民采样的图片广为流传,被人们亲切地形容为“头带光环的白衣天使”;社区居民天不亮就排起长龙,有序等待核酸检测;身披嫁衣的新娘在婚礼开始前积极配合测核酸,收获全网祝福……一个个守望相助、心手相牵的片段令人倍感温暖。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克服疫情挑战,保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守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目前距离春节假期只剩下不到20天时间。作为人口流动大省,广东在春运期间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四方责任”,确保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于每一项工作中。集中力量应对深圳新发疫情,以最快速度精准阻断疫情传播,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尽可能提高核酸筛查效率,持续加强物资供应,建立并完善应急绿色通道,解决好居民生活保障和就医用药问题,将疫情给人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织密织牢全省疫情防控防线,抓好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防疫监管,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指引和管理工作,从严从紧强化口岸城市出入境全链条防疫部署,充分发扬过往行之有效的经验,不给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要随着疫情发展态势及时调整防疫政策,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化保障水平,帮助群众加强防护意识,合理安排生活和出行。公众要自觉配合防疫,关注政府发布的权威防疫信息,坚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按照实际情况接种新冠疫苗,一起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节日团聚是人们共同的期盼,但在特殊时期,我们需要相互体谅、共克时艰,暂时的不便是为了长远的安稳。全省上下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人力安排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创造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环境,引导群众健康平安有序度过新春佳节。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