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畅通人才流动渠道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2017-07-31 17:20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图:广东创新提出“人才优粤卡”,冀吸纳更多港澳台及外籍人才。图为“海归”人才向投资者介绍新项目 大公报记者卢静怡摄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为吸纳人才,广东省政府近日提出推行“人才优粤卡”服务,人才凭卡可在购房、社保等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此外,深圳、佛山、东莞、中山四市将率先探索放开对港澳台和外籍人士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限制,港人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专家认为,系列优惠实施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才流动。(中新网7月28日)

  香港媒体将新闻关注点聚焦在广东近期实施的人才新政上,这件事本身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香港社会对香港人才如何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切。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国家发改委、广东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于7月1日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提出了合作的目标、原则、重点领域以及体制机制安排。我们不难发现,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正在加速来临,香港因粤港澳大湾区而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联想到近日正如火如荼上演的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国内不少城市都在使尽浑身解数招揽天下英才。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也将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人才培育和人才供应方面,香港有着天然的优势。香港本地人口的总体教育程度处于大珠三角区域的首位,3所本地大学更是位列《泰晤士报》2017年“全球顶尖大学排行榜”的前100名,所以说香港完全有能力培育创新科技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人才供应基地。

  由此可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需要畅通香港和内地的人才流通渠道,建立合理有序的人才流动秩序。但是,目前香港人才在内地就业仍受到不少制约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如何让香港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更加轻松便利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疑将成为当前最值得认真思考和谋划的一个课题。如今,广东创新提出“人才优粤卡”服务,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凭卡在社会保障、购房购车、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工作所在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如果我们觉得“经广东省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这一门槛显得有些过高,那么没有通过人才认证而又在广东省内工作的港人同样有福利优惠,“五险一金”中的社会保险也将“一视同仁”。

  很明显,这是一次难得的“破冰”尝试,走出了破除两地人才流动政策障碍的重要一步。我们不难相信,不久的将来,两地人才流动的政策障碍将会越来越少。我们完全可以畅想一番,如果香港优秀人才能够在购房、社保等方面与工作所在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届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及外籍人士慕名而来。不管怎么说,这项政策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加安心地投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去。香港人才也将借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广阔天地中,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今年5月22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携手港澳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畅通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湾区经济”。这句话可谓是道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精髓和要义,其中建立开放性的人才市场以畅通三地人才流动,无疑将成为至为关键的一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内地、港澳人才乃至全球精英的共同参与,而我们最应该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消除人才流动的制度和政策障碍,为更多人才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设更多“便利条件”。(程传波)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