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贸“稳中提质”写下开放合作生动注脚

2019-11-13 10:44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11月12日介绍,1至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增长4.9%,进口微降0.4%。1至10月,外贸发展稳中提质。从国际比较看,根据WTO最新数据,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平均增速。

  1至10月的外贸成绩单振奋人心,“稳中提质”成为显著特征。“稳”体现了中国外贸发展的底盘稳、韧性足,“质”体现了中国外贸发展的质量高、结构优。“稳中提质”不仅体现了中国矢志扩大开放的务实行动,也展现了大国担当,更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带来了更多确定性。

  “稳中提质”源于“拉手拆墙谋共赢”的务实行动。“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更是中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出的务实行动。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再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建设自贸区,到制定《外商投资法》,再到降低关税水平,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不仅实现了“中国奇迹”,更做大了“世界蛋糕”。

  “稳中提质”凸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这份外贸成绩单来之不易,是在全球经济增长遭遇“逆风”中取得的,是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赢得的,是在风险挑战加剧的形势下争得的。乱云飞渡方显从容本色,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这是我们的动力所在,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在波诡云谲的环境中仍然保持战略定力,方显大国气魄,更显大国担当。

  “稳中提质”顺应“长河奔腾不停歇”的历史潮流。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正是顺应了历史潮流、时代大势、世界期待,所以,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广,外贸结构越来越优。从国际市场布局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4%;从国内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8%;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58.3%,外贸高质量发展成为长河奔腾的最美“浪花”。

  外贸“稳中提质”写下开放合作生动注脚。习近平主席强调,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实践证明,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大机遇,务实合作的行动将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相信,在更高水平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必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务实管用的中国方案,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