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赋能 增添中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19-12-12 10:18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诸多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无惧风雨、万众一心,化外部压力为动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

  改革拓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市场需求走弱,企业利润下降,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大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用改革的办法,加快形成和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因为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既是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过程,更是体制变革和机制创新过程。这也就决定了高质量发展要以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建设为保障,必须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回望2019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咬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落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改革步伐,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以持续改革的确定性应对发展中的不确定,拓展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

  改革催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能成功跨越关口,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概而言之一句话,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推进结构性改革的窗口期,面临很多机遇,也面临着相当多的问题、困难和挑战,能不能过好这一关,关键取决于改革以及改革是否能够不断深化。今年以来,突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正是改革再突破再加码,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始终稳定向前。

  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时值2019年终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字里行间进一步鲜明宣示了改革开放的决心,展现了新时代改革者的锐意进取和勇敢担当。面向未来,持续深化改革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创造出更加光明的经济发展新机遇。(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