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探路新就业形态给世界有益启示

2019-12-10 09:35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为全球经济贡献了积极力量,也为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不仅在宏观数据上表现良好,在具体运行中也呈现出不少可圈可点的新亮点,折射出中国经济蕴含的活力与潜力。

  今年“双11”,仅64分钟,天猫平台就突破了100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一天时间,仅美团外卖一家平台的日订单量就可超过3000万单……线上购物、网络订餐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常态,而其背后的支撑,则是数以千百万计的新兴就业岗位。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指出,“新职业的涌现反映出近年来中国经济生活的活力和创造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迸发新动能。”新兴消费需求催生“数字化”新工种,新经济崛起催生新就业红火,不仅给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而且让中国成为拓展就业新形态的探路者。

  新就业红火是新经济崛起的必然结果。就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就业状况反映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应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如何,也直接影响着就业的充分与否。国家信息中心数据则显示,中国共享经济参与提供服务者约7500万人,平台员工数为598万人。阿里巴巴创造就业总数超过4000万;美团点评带动就业机会1960万个……一个个快递包裹就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是我国新经济培育、成长、壮大的一个缩影,既为经济基本面的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又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有效化解了就业压力。

  培育新业态发展新经济保障充分就业。面对影响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考验,中国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近些年来,为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党和政府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促进产业转型、经济升级,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壮大新业态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国产业结构由工业转向服务业主导,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上升到54%,服务业对劳动力更强的吸纳能力在新经济中日益明显,既扩大了就业空间,又赋予劳动者更大选择空间,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

  新经济与新就业相得益彰解码稳增长。这是个崇尚创新的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新。创新不只表现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多领域,而且更表现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多层面。坚持就业优先政策,以新经济业态催生新就业形态,以新经济增长助推新就业增长,是我国创新活力、创新能力的生动呈现。1—10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2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面对严峻形势交出的这份漂亮就业成绩单,不仅让广大国民深受鼓舞,而且给其他各国稳就业、促发展提供了有益启迪和借鉴。(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