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启金砖合作新时代 奏响多边主义更强音

2019-11-18 09:04 来源:南方网 高谭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当地时间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致力于同其他金砖国家深入推进各领域合作、携手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的有力信号,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与各国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给各国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机遇。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前往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拉美四国进行国事访问,途中经停希腊进行过境访问;五年后,习近平主席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再次应邀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此行意义非同寻常,出访成果世界瞩目,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就携手践行多边主义、推进金砖团结合作提出的中国主张,给世界共同发展注入信心和能量。

  提升中希文明交流新高度。希腊与中国同为文明古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中方倡议的“17+1”合作机制把希中、欧中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希共建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一带一路”成功范例,为当地1万多人创造了直接和间接就业,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港口;去年8月中国同希腊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希腊成为与中方签订此类备忘录的首个欧洲发达国家。两国领导人在更广泛领域达成高度共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的发布,标志着通过高层交往加强政治交流,中国和希腊开启两国关系新时代,树立起不同国家文明互鉴、友好合作的典范。

  开创金砖合作共赢新时代。正如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哲学与科学学院教授路易斯•保利诺指出,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以及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多领域达成广泛共识,取得30多项务实合作成果,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成效日益显现;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提出促进金砖合作与发展的三点倡议,强调以“金砖+”合作为平台,加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间的交流对话,让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广,为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巴西利亚宣言充分吸纳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必将对开创金砖合作新时代产生更为积极、深远的影响。

  传递全球治理中国好声音。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融入全球化潮流,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坚持扩大开放,谋求互利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重申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鼓励各国抓住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巨大市场潜力提供的重要机遇,积极共建“一带一路”,从中收获更多合作成果。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次传递弘扬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为当今动荡的国际形势提供了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多维度解决方案。”法国历史学家贝尔纳•布里泽的评价一语中的,推动各国合作共赢、携手并进,致力于为全世界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多贡献,中国主张、中国担当得到金砖各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