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520之谜:劝分组团建

2022-05-21 23:03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一对无话可说的情侣。图源:Malte Mueller/Getty Creative/视觉中国

容我说两句-第35期

  520过去了,豆瓣劝分组又收获了一茬新鲜的素材。劝分组,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劝人分手的地方。打开《组员经典语录集》,你将看到“不分留着过年?”“原地锁死”“尊重祝福”等脍炙人口的名句。每到情人节、520、七夕,劝分组就会以火山爆发之势涌现出一大堆帖子。这种批量式的劝分,组员们称之为“团建”。

  劝分,反映了这样一种恋爱观念:放下沉没成本,立地成佛。在传统观念里,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但是,“一生只爱一个人”,就一定是高尚的吗?还真就未必。真正重要的不是恋爱本身的稳定,而是双方的感受。我做过一个“假性亲密关系”的选题,刚发出征稿启事就收到几十条投稿,都在抱怨自己跟对象貌合神离。其中有一条我印象特别深——“两个人都在卖力地表演,还要假装自己不知道对方在演。”这种鸡肋一样的关系,还有必要为了面子而持续下去吗?当你想着不伤别人感情的时候,往往会伤了自己的感情,很可能还是两败俱伤。好结局不一定是破镜重圆,也可能是两个不合适的人当机立断地分开。

  更何况,很多发帖人与其说是认真求解,不如说是拉个赛博街坊来给自己打打气。他们有一个预设的立场,那就是想让网友骂一骂,来给自己下定分手的决心。这种情况下的劝分,就有一种普度众生的正义感。大家像捉妖法师一样,嘴里喊着“大威天龙”,不断地把畸形的爱消灭在禅杖下。更幽默的是,受到劝分组的辐射,“豆瓣劝和小组”里也遍地都是劝分的,回复最多的一个精华帖,内容是“来到劝和小组的第一天,竟然没发现一个可以劝(和)的……”看来,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劝分组的家人们挤进来的地方。

  也正是因为这种人人喊打的氛围,大家难免会在劝分的时候加入一些情绪化的判断。如果你就是一个围观人士,没有被骂醒的需求,那大可不必相信那些略显绝对的指控。比如“不给看手机就是不爱你”“不发朋友圈就是嫌你拿不出手”,再比如经典格式之“我就是男的,我跟你说,男生这样做,就说明……”。说明啥啊?每对情侣的相处模式都不一样,我们又不是先有一个完美对象的模板,再把有血有肉的人往里套。在520这天收到手抄的《上林赋》,有人觉得很浪漫,有人觉得很抠。更不用说,520这个所谓的节日,有人觉得就是消费主义的分泌物,但有的人就特别在意。推荐一个用魔法打败魔法的方法:一边逛豆瓣劝分组一边逛虎扑步行街,你会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想法是多么的不同。

  与其在网上较真,不如就把劝分组当成一个叽叽喳喳的小角落。毕竟在现实中,失去了网线的保护,说句真话可大有风险。我有个学妹跟男朋友吵架之后来找我哭诉,我就多说了几句。结果他俩和好之后,她把手机给男朋友玩,男朋友翻到我俩的聊天记录,气得把我给删了。之后学妹梅开二度,又来找我说她吵架了,我说了我的想法之后,她说了一句让我终身难忘的话:你怎么把我男朋友想得这么坏,等会他看到了又要骂死你!(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