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连更12年,是写文也是修仙

2023-03-17 09:58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容我说两句-第74期

  世界上最长的小说是哪本?

  在百度第一条搜索结果列出的排行榜上,拔得头筹的是长达100万字的《源氏物语》。

  当然,这种排行榜一向是不带网文玩的。网文之于传统小说,就像异次元之于现实世界。人间评比长寿老人顶多就评到120岁,但南天门里随便点一个神棍就是八千岁。这两天因为被举报而喜提热搜的《校花的贴身高手》,已经在连更12年后突破了2000万字,如果印成一本20万字的纸质书,总共要印100多本。

  它之所以被举报,原因无他,唯太长尔。写着写着,主角团都毕业了,天下岂有六十年之校花乎?于是作者鱼人二代干脆安排他们从高中飞升到了天界,这种潦草的幽默令人目瞪口呆。大概因为角色太多写不过来,鱼人直接让一众配角统统陷入昏迷。校花女主现在每隔几千章才出现一次,至于小说开头埋下的诸多伏笔,或许也跟着男主一起鸡犬升天,但不幸在穿过对流层的时候烧成灰了。

  像卷筒纸那么长的网文,并不止它一本。就在这本书开更的2011年,另一本叫《我的贴身校花》的网文也崭露头角。这两本书并驾齐驱,就像两只乌龟比赛谁的命长。三年前,早已没什么热度的后者终于在第10956章迎来了尾声,宛如虎力大仙在跟唐僧比赛坐禅时颓然跌下了高台。与其说是写文,这些作者更像是在和文字缠斗。这种“我与我周旋久”的修仙心态,着实让人敬佩。

  但修仙也有走神的时候,而鱼人一走神就往文章里灌水。这12年来,《校花》从喷灌、滴灌再到大水漫灌,chatGPT都没这么敢灌。男主如今遇到的新角色除了名字不一样,其他地方都似曾相识。不过要论敷衍程度,鱼人在网文界还根本排不上号。开启斗罗宇宙之后,唐家三少的一堆小说都莞莞类卿;而“恐怖如斯”之于天蚕土豆,更是如同“我真傻”之于祥林嫂。不得不说,灌水已经成了一种独特的网文文化。老练的作者总能把握好这个度,让读者即便在心里狂骂这文写得稀烂,也控制不住自己往下滑动屏幕的手。

  为什么网文作者总是如此放飞自我?因为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文学创作模式。它是一个宽容度极高的大平台,一个文笔不咋地的草根也有资格随手开个坑。比起正规的出版流程,网文相当于在半成品阶段就进行招标,直接让市场用脚投票。凭借大数据跟目标读者精准对接之后,许多专业人士眼里“不入流”的文章,在网文圈子里反倒脱颖而出。再怎么灌水,只要关键情节足够戳人,一部文章还是能潇潇洒洒地更下去。

  这种自由度极高的模式,一度引发了出版业的不满。在网文没有出现的年代,“写书”可是带有一丝神圣意味的,散发着油墨味的纸张就是作家的勋章。作为一个怀有印刷崇拜的人,我也曾经对网文嗤之以鼻,觉得它们都是文字垃圾。但这些年来,正经出版物跟网文的“嫡庶之分”渐渐淡化,我也意识到,把文字供上神坛才是对它们的捧杀。

  那些供应到下沉市场的文化产品,或许发挥不了“教化”的作用,但可以带来简单的快乐。作者不一定要事先打造一个完整的逻辑闭环,而能根据读者的反馈和自己的新灵感来推进情节。换句话说,读者也参与到了文本的构建里。一旦入坑,一部网文就可能慢慢融入读者的生活,变成长久的陪伴。

  正如鱼人的《校花》,它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场行为艺术。作者十年如一日地每天更一两章,乐子人们用看直播的心态围观着这部陈年老文,就像过年时围在你身边的七大姑八大姨,念叨着:“这孩子,我看着长大的!”正如鱼人所言,“这本书就像青春,书在,我和读者的青春就在”,这种细水长流的情怀乍一听有些中二,却也颇为动人。(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