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专家进化成了砖家,怪谁?

2023-02-13 11:11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容我说两句-第68期

  现在一听到有人自称专家,我的心里就拉响了警报。

  比如说,有专家建议灵活就业者把闲置的房子租出去收租,把私家车开出去跑网约车赚钱。其实我有一计,比上面两条都要实用。为什么不让灵活就业者往银行里存一个亿呢?这样一年下来,利息比普通人的工资都要高。

  这位专家眼中的“灵活就业者”,换个更通俗的说法,应该叫“有钱到不用工作,但又闲得发慌的人”。但凡他的鞋底粘过一点泥土,都很难有这样的企业级理解。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这是当下很多专家的通病。

  你们有没有发现,有些荒谬的“专家建议”,只要一加上“有钱”这个前提,就立刻说得通了?比如年轻人不应为了钱去选择工作,比如上班族租房最好离单位近一点,比如买房比租房划算……拜托,那专家能不能把我们的首付给现结一下啊?

  能被称之为专家的人,那多半是已经积累了一定社会资源的成功人士。他们在给弱势群体和年轻人提建议的时候,如果不设身处地地调研一番,就容易受限于自己的圈层,站在居高临下的位置上去指点别人。

  而自媒体时代的浪潮,也在给专家和普通人之间的矛盾处处埋雷。以前,专家上电视起码得经过审核,但现在他们可以随时在自己的微博里说些有的没的。这种以个人名义发表的意见可能只是茶余饭后的闲谈,有时甚至是跨行业的,但只要当事人足够出名,话题足够吸人眼球,照样会被拿来大做文章。在这种情况下,媒体给当事人戴上的“专家”高帽,就跟“女司机”“富二代”这种充斥着暗示性的刻板标签没什么区别。

  更何况,简单粗暴的“专家”二字,给人一种所有专家都是同一个人的错觉。这样一来,一些真正为民着想的专家同样会无辜躺枪。比如,热搜第二是“专家建议年轻人要从30岁开始存钱养老”,热搜第三是“专家建议年轻人不用过早考虑养老”,年轻人不由得哈哈大笑:专家您怎么自相矛盾呢?

  其实,这些相冲的建议就像辩论赛的正反两方,各有各的理,就看谁解释得让人服气。而自媒体可管不了这么多,一来放那么多字没人看,必然要对原文进行一番掐头去尾的改造;二来他们巴不得这个建议荒谬得让人想笑,不然点击率还怎么上得去?

  编辑们就像《顶级厨师》里的小胖,把一个完整的话题做成了零散的九转大肠,并在其中故意保留了一点专家的部分。遗憾的是,他们选择的往往是最像屎的那部分。屎里淘金很难,但金子里淘屎可不难,毕竟“不要断章取义”这句话里,可以节选出“要断章取义”。

  说到底,“专家”二字已经变成了一根百试百灵的雷管,只要往热搜榜的池子里一扔,啪的就炸上来一片翻着白眼的普通人。好在自媒体平台是双向传播的,大家可以质疑,可以辟谣,可以反击。在专家的建议确实有失偏颇时,用户们会瞄准这个共同的靶子,在大讨论中探索社会问题的解法;在别有用心者捕风捉影、挑动对立时,不少人也能在第一时间予以识破,在戏谑的嘲讽中解构他们设置的议题。

  “建议专家不要建议”?这话表面上骂的是信口开河的专家,实际上更是在敲打某些自作聪明的平台——咱普通人心里明白着呢,轮不着你们胡言乱语。(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