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有病就吃药”,别玷污了公职二字

2023-02-24 10:33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容我说两句-第71期

  “有病就吃药”,这短短五个字就能精准概括这件事儿。

  这两天,贵阳花溪区的一名男子因为被相亲对象拒绝而破了防,在微信聊天时口出狂言,大肆吹擂自己公职人员的身份。这些洋相百出的聊天记录,被挂到网上之后立马引发了群嘲。

  根据截图来看,这位王姓男子是自认为有些尊严在身上的。中午十一点多被拒之后,他先是用沉默作答,等到深夜十二点半终于发来长篇大论,开篇就是“有点丢我的自尊”,然后一个劲地试图找回自己的优越感。那小作文洋洋洒洒上百字,看来密密麻麻都是他的自尊。就这么个心理素质,别说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估计连狼人杀都玩不过第一晚。

  不知道王某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一个形象,反正我只看到了贾赦强娶鸳鸯般的厚脸皮。从“你让男人荷尔蒙升高”到“万一是我的菜呢”,从“晚饭想吃那个壮阳的”到“你的头像看得我昨晚瞌睡都不来”,这种程度的油腻猥琐实在罕见。他似乎觉得自己对女方性魅力的强调是一种至高的赞美,也不知这样的自信是从何而来。这让我想到一个著名的网络笑话——一个女生在线上招合租室友,要求只限同性,结果有个男生在被她婉拒之后说:“头像是我,不满意?”再一看他用作头像的自拍照,完全看不出有什么能够自吹自擂的底气。

  这位王某,怕是活在自己的官梦里。“温和只是我在职场上树立的形象”,没啃过十部霸总文学,都难说出这样让人脚趾扣地的台词。他的记忆可能还停留在《一起来看流星雨》的年代,那时的男主也会在惨受情伤后喃喃地说:冷漠只是我的伪装。吹自己也就算了,还吹什么“在市委党校参加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给我们上课的都是市委常委,市领导” ,这就像仙侠剧里连名字都没有的小喽啰,在玄门百家开大会时踮起脚费劲地看了一眼宗主,就觉得自己已然位列仙班,高低得是个花溪帝君。堂堂帝君竟然被凡人女子拒之门外,也难怪他如此恼羞成怒。

  吹个牛也就罢了,这世上也不缺他一个小丑。但他偏偏又给自己的前途来了一句要命的补刀:“能够找到我们这种城市里面摆脱压力轻松愉快生活的参政干部,是你们的福气,靠你们自己,在城市里面断然是熬到退休年龄都躺不平的。”“摆脱压力”,摆脱什么压力?难道王某的办公室日常,就是喝喝茶、看看报吗?现在基层公务员的任务之重是有目共睹,王某如果所言不虚,那就是作风出了问题的漏网之鱼、给同僚招黑的害群之马。今年的春晚小品刚批评过“躺平式干部”,这么快竟然就有人顶风作案,这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到的猖狂程度。

  更何况,他一口一个“我们”,一口一个“你们”,把干部和群众像泾渭一样区分开来,这又该如何解释?王某考公,究竟是为了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了把自己划分出人民的队伍?看来,他着实是病了,需要吃点灵丹妙药来补一补脑子。治好了思想上的病,他才能像被老丈人扇过一嘴巴的范进一样,在一个踉跄后明白自己到底几斤几两。(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