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新东方突围

2022-06-24 15:16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直播卖虾的董宇辉。图源:东方甄选直播间录屏回放

容我说两句-第42期

  半年的不温不火之后,新东方的直播,火得猝不及防。

  董宇辉卖一袋大米,从大米聊到让人拘谨的饭局,从饭局聊到繁缛的迎来送往,从迎来送往聊到家里的西红柿炒鸡蛋、土豆丝儿、麻婆豆腐。这饭,越吃越舒服,越吃越香。

  上个月我还在跟朋友说:俞老师这是病急乱投医,看到一个风口就拼命往里钻,我们这些旁观的人,唯有一声叹息。

  现在我只能说:香,真香。

  新东方直播间里的流量密码,并不难破译。董宇辉讲苏轼的时候,活脱脱就像在讲他自己,也像在讲他的老板俞敏洪。那种“竹杖芒鞋轻胜马”的少年意气,简直要从屏幕里溢出来。苏轼21岁考中进士,三次被贬,但是被贬到哪里,就能在哪里干出一番事业。直播火了之后,俞敏洪感慨地说:新东方转型6个月,终于被大家看到。这话听着好熟悉——噢,苏东坡也说过,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可现在他们又从废墟上站起来了。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能不让人为之唏嘘吗?

  当然,光靠一腔热血也是不够的。如果只是亦步亦趋地模仿别人,那无论如何也拼不过那些早已入场的大网红。大家常说直播带货领域已经是一片红海,但这片红海里大都是传统的吆喝式直播,属于硬得不能再硬的硬广。而新东方的直播类似软广,先讲一大堆知识,在你听得兴起的时候,再甩出产品链接,给你的赞赏之情安排了一个出口。这就像南京大牌档把店里装修得像个风景区,再在饭桌边上安排一个拉琴的江南美女一样,是在放长线钓大鱼。

  这种情怀牌,几乎没人会在直播带货的时候打出来。直播带货一向被认为是一个快节奏的行业,大家陷进了思维定式,觉得它的重心完全在产品的实用性和性价比上。换句话说,直播太考验一个人的知识储备了,而有能力在产品之外借题发挥的知识型大V,大多都是专家学者,他们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往往会通过文字或者视频来分享观点,少有能常态化直播的。

  而新东方的入场,恰好填补了这一块的空白。从教育到直播看上去跨度很大,但仔细一想,上课不就是一种直播吗?课时多的老师,一天要“直播”好几个小时,一个星期要“直播”四五天,口才就是这么练出来的。上一个出圈的段子手老师叫罗永浩,前几天刚宣布退网,转眼间他的前东家俞老师就来接班了,这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缘分。

  新东方不仅给自己开出了一条新路,还在直播的红海里开辟了一片新蓝海。不过,目前直播对新东方的最大意义,其实还是拉动股价换取资金。这种案例在资本市场很常见,比如滴滴入局社区团购,力求拉高估值;比如支付宝入局政务服务,以期降低金融属性。作为一种草船借箭式的手段,新东方把直播玩得很成功;但这条路到底能走多远,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情怀直播虽然是一种创新,但这种创新进一步强调了个人IP的重要性。董宇辉说的不少段子其实鸡汤味很浓,甚至本来就是网络上的陈年老梗,比如说“当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我上次看到这句话可能还是在高中吧。只是他本人有学历、有故事,有这个人设背书,观众才买了账。

  这种成功的随机性很强,可谓一将功成万骨枯,是很难在流水线上大批量复刻的。君不见笑果文化那么有名,里面的名角也就那么几个。在为董宇辉们高兴之余,我们也可以想一想,他的背后还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在等待再就业,这群曾经在讲台上挥洒汗水的前教培人,到底有没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呢?(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由之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