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抢人大战”,也要量才而用

2022-05-24 22:59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容我说两句-第36期

  最近发生了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重庆有个县城打算招一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放出的岗位总共157个,然而一直到报名截止的那天,还有86个无人问津。一看他们的招聘公告,这个结果好像也情有可原了。157个岗位里,要求研究生学历的竟然有152个;再一看这些岗位,几乎都是很基础的。招一个村级财务,也是非研究生不要,这样的要求属实是好高骛远了。

  有些县城急需对口的高端人才,在产业、管理这些方面来大展宏图;它们还手握专项资金,把人才奉若上宾。如果人才能给基层的发展解燃眉之急,基层能给人才提供历练的机会,那就是徐孺下陈蕃之榻,不失为一段美谈。但基层如果在求才上跟风攀比,非高端不要,这反而是一种用人上的铺张浪费。想招到高端人才,那预算也得相对高出不少。如果财政本来就不宽裕,对中央转移支付的依赖性还很强,那就不应该把步子迈得这么大。明明是本科生就能干的活,非要砸钱招个硕士博士,还美其名曰“爱才惜才”。这无异于大兴土木,修一些豪华公共设施来装点门面。

  这个县城在招聘上的不切实际,还不仅表现在对学历的要求上。“初中拳击教练”是它列出的5个不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岗位之一,但这个岗位的要求已经可以用离谱来形容了——不仅要有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的称号,还得满足下列条件之一:一,全运会个人项目前八名;二,全国锦标赛、冠军赛、青运会前三名;三,重庆市运动会第一名(或金牌)。好家伙,这是要培养出武状元吗?直接报叶问的名字算了。这就像去楼下跳个广场舞,还要换上隆重的晚礼服;就像睡个半小时的午觉,还要提前一小时沐浴祭天。没有最离谱,只有更离谱。

  这些离谱的要求,还反映了一种图省事的懒惰心态。不花功夫去进行一番宣传与筛选,给每个岗位找到最适配的人才,而是简单粗暴地抬高门槛,在各种硬性条件上设置障碍——这种“碰碰运气”的心态,换来了一个没人买账的结果,不仅打了自己的脸,还给后续工作添了麻烦。在招聘遇冷之后,这个县把报名截止时间延长了两天,但结果还是不尽人意。面对媒体的疑问,县人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没招满的岗位可能会降低要求,招聘本科生和专科生。这样的说法,很难不让人觉得这场招聘充满了随意感。那些之前就报了名的人,看到这样混乱的局面,心里恐怕也会直犯嘀咕。

  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上至北上广,下至县城乡镇,“抢人大战”早就遍地开花地打响了。但是,抢人也是一门学问。引进高端人才之后,有很多后续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有的人才从大城市回到小县城,容易产生怀才不遇的落差感,从而身在曹营心在汉,产生懈怠心理。再比如说,一些专业不对口的人才难以在工作中找到价值感,也看不到什么上升的可能性,慢慢就养成了摆烂的心态。人才虽好,还要有适配的岗位,以及能留住他们的环境。如果急功近利,不考虑自身条件就一通疯抢,恐怕会像邯郸学步一样,连自己本来的路都不知道该怎么走了。(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