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才艺护士,本末倒置

2022-05-31 21:59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图源:视觉中国

容我说两句-第38期

  山东某单位公开招聘的一个岗位冲上了热搜。这个岗位一共招60个人,要求应聘者有一定才艺特长,形象气质佳,普通话标准,身高在162cm-175cm之间,BMI在18.5—23.9之间。你以为这是歌舞团在选秀?不,这是公立医院在招护士。只不过,这可不是普通的护士,人家管这叫——“才艺护士”。

  现在很多单位都人手紧缺,一个人掰成两三个用是常有的事。不过,凡事总得有个度。“才艺护士”这个岗位,就是一个四不像。它直接把“才艺”这个业余属性设置成了一种职责,跟护士这个专业性的工作缝合到了一起。如果哪个单位公开招聘什么“跑腿行政”“保洁律师助理”,也很难不被人笑话。2014年的时候,哈尔滨的一个地税局要招一名行政管理公务员,要求应聘者毕业于体育专业,会打乒乓球,还得是国家一级裁判。这事儿一上新闻,就成了大家的笑柄。

  所以这个“才艺护士”,到底是干什么的?是要在病人光顾的时候跳一支“听我说,谢谢你”呢,还是要在产妇生完孩子之后唱一曲《世上只有妈妈好》呢?根据医院的回应,似乎都不是。医院解释说,这些护士在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兼任医院文艺骨干、形象大使、活动讲解员,因为医院乃至县里每年都有一些大型的文艺活动。

  媒体还发现,早在2019年,这个岗位就在招人了,到现在名额已经达到了130个。原来该县的文艺事业已经欣欣向荣到了这个程度,此院的护理队伍已经卧虎藏龙到了这个地步。《创造101》,也只有101个人;一个县医院,竟然要招一百多个“特长生”。更何况,2019年年底疫情暴发之后,防疫工作需要那么多人手,这个医院还如此本末倒置,真是匪夷所思。这就像高三冲刺阶段,一个文化生还天天跑去载歌载舞,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任谁看了都会着急。

  如果宣传任务太多,普通护士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那就开设几个宣传岗,或者去请外包,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招聘宣传人员,总不用要求对方“具有一定护理特长”吧?再进一步说,如果宣传任务已经重到了不合理的地步,这个问题就更需要我们去深挖了。用不着揪着这个医院不放,它也不是始作俑者,只不过太耿直了,把别人没有明说的要求给写了出来。现在很多医院招护士都对外貌有要求,有的还让人现场进行才艺展示,面试的时候“你方唱罢我登场”,简直像在艺考。长得磕碜,想当南丁格尔都没门。

  究竟是什么样的根源,倒逼出了这种现象?

  一方面,很多单位逢年过节时的汇报演出已经变了味,非但不能凝心聚力,还给员工徒增负担。医院,就是这种形式主义演出的重灾区。一到护士节,护士们还要劳心费神给上级表演节目,也不知道过节的究竟是谁?

  另一方面,有些医院在宣传工作上已经走偏了,把护士当成了花架子。前几年,江苏有个医院还要求护士穿空姐制服上班,说是“为了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这真是跟特招才艺护士一样荒唐——难道护士的服务质量,不是体现在专业技能上,而是体现在颜值上吗?弱化护士的专业性,是对这个职业的不尊重。

  才艺护士的招聘倒是撤回了,但公开的要求是不是改成了暗戳戳的筛选?这样就非但没有给护士减负,还会给护理专业的学生起到不良示范。这就让我忍不住去想,以后学护理的孩子们会如何去争奇斗艳,护士给人输液的时候又会踩着什么样的舞步?(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由之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