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画画都要找枪手,鸡娃的家长有必要这么卷吗?

2024-01-10 16:31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代画”作品商家展示页面。图源:相关新闻报道

容我说两句-第87期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

  最近,有记者发现网上冒出了一些专门给中小学生“代画”的商家。“枪手”大笔一挥,以假乱真的“儿童画”就在美术比赛上所向披靡,对小朋友们实行毫不留情的降维打击。都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那些接不到昂贵商单的画手因此获得了再就业的机会,稚嫩的笔触反而完美契合客户的需求——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比不过同行,我还斗不过小学生了?

  看似是个草台班子,实则还挺敬业。有的商家表示,他们提供的画作会考虑到孩子的年级、性别、水平、性格特点等因素,还分为普通和定制两个价位。更何况,某些“枪手”还据称是少儿美术教育从业人员,可谓又当选手又当裁判。对孩子而言,这样的专业团队无疑是天降神兵,犹如新手村里捡到了通关符;而对其他不幸沦为背景板的孩子来说,成为分母的命运似乎已经注定。

  实事求是地说,哪有绝对的公平,这个世界上确实有许多可以靠“借力”弯道超车的时候。前有博导父母带孩子发论文,科学界的“一代新星”冉冉升起;后有“文二代”的蹩脚诗作引得一众马屁精追捧,指鹿为马以致瓦釜雷鸣。然而,这些过犹不及的借力,实则是因小失大。孩子正处于塑造三观的重要时期,如果从这时开始就引导他们把弄虚作假当作成就感的来源,让他们养成遇事钻营取巧、倚仗他人的思维模式,那就不妙了。越往上走,借力的成本就越高,翻车的代价就越大。如果总是活在借来的那份力里,一旦抽离,就会像患了软骨病一样颓然倒下。

  更何况,你自以为耍小聪明借了力,其实这背后有一整条产业链在催促你去有偿借他们的力。在其中一个商家的页面上,这种代画服务已经售出了6000多份。这么广阔的市场,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如今各种野鸡比赛遍地开花,通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审核方式,比赛方降低了组织成本,家长获得了钻空子的可乘之机,“枪手”有了稳定客源,孩子也拿到了奖状,这个闭环的完美程度很难不令人陷入沉思。先创造需求再解决方法,这简直像诈骗群里的一唱一和。

  少儿比赛的水,真是越来越深了。就算抛开代画这种操作不谈,评奖时的拉票也足够折腾人。家长们有的一天在朋友圈转发十次投票链接,有的拉上自己的下属集体投票,有的干脆在页面上花钱给孩子刷上一波火箭。有些比赛更是直接伸手要钱——我上中学的时候,身边有同学参加过一个征文大赛,一开始要收几百块,后来随着层层“晋级”,每一轮收的钱越来越多,我们都调侃说留到最后的人该领的是“最有钱奖”。

  面对这些乱象,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某些不三不四的比赛跟升学、评优脱钩。在不斩断灰色产业链的情况下,行业自律就是个笑话。即便查封了那些代画的商家,它们也可以换个皮重新上架——“我想卖给客户一张儿童画,不犯法吧?”如果游戏段位关系到考试加分,那开挂就成了基本操作,玩游戏的乐趣也就荡然无存了。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各种煽动内卷的考级考证,也是时候收敛一些了。

  除了利益之外,一些家长之所以会陷入“评奖焦虑”,还在于他们把孩子的奖状当成了攀比的筹码。花钱拿奖的功利主义,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呢?本来,参赛对孩子而言不仅是一张奖状,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爱好。而当这张奖状成了赝品,在偷走别人的创意时,孩子们丢掉的是本该属于自己的记忆。(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