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当是“廉味”“年味”一样浓

2020-01-20 10:46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又是一年春节至,又到一年考验时。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逢年过节是人情往来的密集期,也是违纪违规的多发期,每逢佳节倍思“清”属于是老生常谈,但是却不得不谈、必须要谈。

  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中国人历来讲究礼尚往来,在春节这样的盛大节日里,正常的走亲访友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有的领导干部动了“歪心邪念”,如果有人想要趁着春节“大捞一把”,如果有人因为过节就将党纪国法抛到一边,不仅会触碰“底线”和“红线”,更势必污浊和带坏社会风气,对于这样的行为绝对不能容忍,必须要坚决管严、管好、管住。

  “年关”不守,“廉关”必失。要守住“年关”和“廉关”,首先需要把纪律的弦绷紧。对于春节期间的廉洁纪律,一定要做到三令五申,不仅仅是发个文就了事,更要在总结会、茶话会等场合反复讲,要把不得触碰的“红线”列出清单,要通过“廉”欢会让纪律规矩进脑入心,只有每一名领导干部都知道了什么不可为,只有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在心中筑起了拒腐防变的堤坝,春节才能处处洋溢欢乐喜庆的气氛,才能清风正气满满。

  要守住“年关”和“廉关”,还需要做到警钟长鸣。贪腐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在以往的春节里,总有一些领导干部失足犯错,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有的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高档消费场所,有的违规公车私用,有的违规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等活动,这些人放松了纪律警惕,闯入了纪律禁区,自然都受到了严肃处理。在春节来临之际,很有必要将一些典型案例重提,实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避免一些领导干部再犯类似的错误。

  要守住“年关”和“廉关”,还需要从严监督执纪。春节放假,纪律不放假,监督执纪不放假。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接受举报等方式,不断筑牢织密监督执纪的“铁网”,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约束,让纪律“利剑”始终高悬在头顶,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这样才能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才会使得一些心存侥幸者和蠢蠢欲动者收敛收手。

  事业兴旺“廉”为基,风清气正过春节。越是到年节越要不忘自己的身份,越是到年节越要守住纪律的底线,当春节既有浓浓的年味,更充溢着严严的廉味,这样的春节欢乐祥和、幸福绵长!(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