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变化的春运中看勤勉务实为民情怀

2020-01-10 10:30 来源:南方网 高谭

  1月10日,2020年春运将正式开启。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水运4500万人次。

  春运大幕拉开,归心似箭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旅途。年年春节年年春运,归程中的人们总会发现不少变化,诸如,家乡通高铁了,行走在路上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公路通到家门口了,不用一再地转车折腾了;故乡的面貌不一样了,越来越有城市范儿了,等等,这些变化让大家不仅感受到行程更快捷、更便利、更舒适,而且欣喜地看到家乡和祖国面貌日新月异,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生机蓬勃的景象,心里升腾着由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自豪感。

  曾几何时,乘车难、回家难,让不少人饱尝“人在囧途”的困扰,甚至每到春运期间都免不了会滋生“情怯”。而今,四通八达的公路网、铁路网、高速网、高铁网越织越密。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包括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张家口至大同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和崇礼铁路等多条新线开通运营,全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了3.5万公里,回家越来越变得轻而易举,“说走就走”的旅行从理想走进现实。从走不了到走得了、行路难到出行顺畅、旅途劳顿到舒适出行,是国家建设翻天覆地变化、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福祉的一个缩影。

  曾几何时,一票难求让多少人叫苦不迭,彻夜排队购票的壮观场景至今难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成功购买车票、机票,网上订票给大家带来极大的方便,如今,电子客票又带给大家新的体验。全国铁路已完成绝大多数高铁客专和城际铁路的电子客票实施工作,有957个车站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旅客进站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刷脸验证”完成进出站验票,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新科技,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显著提升了旅途体验,享受着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带来的红利,人们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满怀憧憬。

  春运每年都有新变化,不变的是情怀和担当。党和政府不仅不遗余力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改善交通运输条件,为群众创造更多出行便利,而且持续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特别是每到春运期间,未雨绸缪、周密部署、协调行动,举全国之力确保春运平安、顺畅,服务越来越体贴入微,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爱民情怀,民有所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只是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设身处地的排忧解难和勤勉务实的担当、作为。(南方网高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