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代在变 团聚是过年不变的内核

2020-01-21 10:56 来源:南方网 刘颂寒

  最近,网上有一组很火的镜头,主题是“突然回家后家人的反应”。面对晚辈突然回家,长辈们激动不已,欢快的像一个小孩子。一句“想死姥姥了”更触动了很多人的泪点。“我当时拍着视频,笑着笑着就哭了。”引起了人们心中的情感共鸣。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团聚始终是过年不变的内核。

  对于过年的期待和渴望,已经成为一种延续千年的传统。奔向亲人的样子,是世间最美的图画。不管千山万水,不管天南地北,“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依旧是每一个在外游子内心最深切的渴望。随着时代的发展,回家并不是单独的指回到故乡,也有接长辈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团聚,这让反向春运逐步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不管是正向反向,团聚的地方,就是家。

  对于年味,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记忆。炸丸子、包饺子、蒸馒头、贴春联、放爆竹、守夜这些传统习俗过年里的常规动作,有些已经逐渐淡出视野。但是,无论过年的形式如何改变,但团聚依旧是不变主题。满满一桌的年夜饭,家人团聚在一起,诉说着自己在外打拼的故事,分享一年的见闻。年夜饭不仅是“吃得好”,还是一家人在一起唠家常的机会。

  当然,还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不同,要坚守在岗位上,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他们的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在这份坚守里,我们看到了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对于中国人来说,奋斗始终是不变的精神内核。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速度”让世界惊艳。这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努力奔跑的结果。

  春节承载着很多的民生期待,是连接着亲人之间的桥梁。虽然,随着物质水平的极大提高,我们再难感受到那种对年夜饭“望眼欲穿”的感觉。但是,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生活水平如何提高,那种镌刻在我们基因深处对年文化的执着,依旧不会改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中国人来说,过年团聚是一种文化。镌刻在这文化深处的,是每一个人的家国情怀。整整一年的奋斗印记,在春节这个节点上,找到一切奋斗的意义,就是在故土与梦想之间,让人生的轨迹和社会的发展相融合。对家的守护,对国的建设,用不断奔跑来回应新时代赋予的伟大责任,这是历经千年不曾衰落的古老文明的精神底蕴。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对春节充满太多的期待,期待新的一年一切如意、万事顺遂,期待一家人团团圆圆聚在一起。新旧交替、辞旧迎新,对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爱家和爱国统一在一起,这也让新年的团聚有了更深层的含义。过年不单单是一个假期,它是让我们在奋斗一年之后,回到家这个“港湾”里,收拾好疲惫的心情再出发,用奋斗去谱写2020年最美华章。(南方网刘颂寒)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