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树立全方位互利合作大国交往典范

2018-09-12 09:2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今年以来,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更高水平、更快发展的新时期。一致同意,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都将坚定发展好两国关系,坚定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9月11日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应邀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习近平指出,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权益,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体现了中方对参与远东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同地区国家一道,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的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引领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有力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推进双方远东合作取得新成果。

  树立大国交往典范是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共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都曾用“典范”形容当前的中俄关系。习近平主席说,中俄关系“树立了大国、邻国交往的典范”;普京总统称,俄中关系是“当今世界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大国之间发展平等互利合作的真正典范”。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山水相连,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升级,东方经济论坛由俄罗斯总统普京2015年亲自倡议举办,是俄罗斯推进远东合作的重要举措,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不仅显示出中国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视程度,而且彰显出坦诚交流、深度互信的典范意义。

  中俄两国友好交往互利合作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中俄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凸显了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议程中的优先地位。习近平主席应邀赴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延续了中俄双方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大活动的良好传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俄携手合作、密切沟通、相互配合,共同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重任,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东方力量。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各领域合作保持强劲势头,利益融合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重要早期收获,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步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

  引领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契合各方共同期待。推动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全球看东方,东方看中国和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由普京总统于2015年倡议举办,正逐渐成为亚太地区深化经济合作、探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再度向世界表明了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中俄两国从国家层面增进战略互信到深化地方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利共赢,推动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的合作,不仅是应对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重大举措,而且必将为国家之间、区域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树立良好典范。

  正如此间国际舆论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是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和持久动力。中俄双方不断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面协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攀高峰,不仅将惠及两国人民,而且将有力推动区域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因此格外为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所共同期待。(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