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故事何以感动世界读者?

2017-10-15 10:09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10月11日至15日,第六十九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举行。由14个省市自治区共68家单位组成的中国书展代表团,在600多平方米的展区里展示了近2000种图书,外文图书占比53%,是本届书展最大的国外参展商。一本本中国图书,从多个维度展示着当代国人的精神文化风貌;一个个中国故事,感动着来自各国的读者与出版商。(10月14日人民网)

  从众多外国读者对中国图书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可以窥见中国图书在本次书展上受欢迎的程度。这些外国读者中,无论是小朋友、大学生,还是其他群体,都能找到他们自己喜爱的中国图书。这些中国图书中,既有像曹文轩这样获得过世界儿童文学最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的名家之作,也有像《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这类记载着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的读本,更有读者情有独钟的中国领导人、知名企业家的个人传记。

  就拿在美国累计售出15万册、创下中国图书在海外销售纪录的《习近平时代》英文图书来说,该书以传记形式介绍了习近平从政经历、中国梦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这对外国读者喜欢从国家元首深入了解一个国家的习惯来说,正是一个了解中国的最佳方式。所以,为世界读者献上这样的“中国故事”,自然会令其着迷和感动,这部书在本次书展上受到热捧实乃情理之中。

  再以国人引为自豪、令世人瞩目的高铁来说,《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之所以受到青睐,就因为高铁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也是“中国奇迹”的一个代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快的铁路交通网。这样的书,有利于让外国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奇迹的前因后果。而像多语种工具书《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其受到外国读者青睐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世人的积极响应。

  其实,中国图书闪耀书展,中国故事感动世界,正是由于中国的崛起对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所致。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闪耀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因此,在本届国际书展上,中国的图书和故事感动世界读者,实属必然。世人都想通过各种方式发现中国,认识中国的巨变,了解中国奇迹,而国际书展,就是详细了解中国的最佳途径之一。

  众所周知,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如今的中国,政通人和,和谐稳定,蒸蒸日上。而且,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日益提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五年来的巨变,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辉煌成就。对世界来说,中国的影响力无处不在。

  而且,国际书展中不单有吸引人的中国故事,故事里展现的更是中国气魄、中国文明、中国形象、中国精彩、中国尊严、中国精神。可见,中国图书闪耀书展,中国故事感动世界,反映的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坚定走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中国梦砥砺奋进这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诚如报道中那位外国读者所言:“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故事。”是的,随着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中国将更具魅力。(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