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在前列,推动广东文艺事业再创新辉煌

2017-10-15 09:1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近日,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在北京揭晓。广东省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广东有4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发表三年来,广东省文艺呈现健康发展、繁荣发展良好态势。全省文化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推出了一批优秀艺术作品,在繁荣广东文化艺术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10月14日南方网)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他的文艺思想做了系统的阐述。这一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旗帜和文化号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最新成果,卓有成效地将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时代化、实践化,具有重要地位和指导意义。广东文艺战线高举旗帜、明确方向、坚定自信、砥砺前行,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这三年,是广东文艺事业步入健康发展、繁荣发展的三年,是广东文艺园地姹紫嫣红、百花竞艳的三年。广东在推动文艺事业发展方面,有着不少可圈可点的做法——

  第一,注重“率先”,走在前列。在省委高度重视下,2015年以来,广东省率先举办了全省文艺骨干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专题研讨班和各类培训班,率先成立了“习近平文艺思想”课题组,专题研究习近平文艺思想理论成就和时代价值,率先组织了以“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为专题的理论学习文章在各大主流媒体发表,营造学习、研究、宣传、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浓厚氛围,并形成相关研究成果。

  第二,狠抓重大题材创作。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导下,广东狠抓重大题材创作,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在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已获得文华大奖的舞剧《沙湾往事》再次折桂,与广播剧《罗湖桥》、歌曲《向往》《爱国之恋》共4部作品同获优秀作品奖,获奖比例大幅提升。此外,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并在大会介绍经验。

  第三,组织举办“广东百年经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以“向经典致敬”为主题的南国音乐花会,在京、穗、深三地举办“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有效提振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创作热情。与此同时,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省艺术节、岭南民俗文化节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五彩纷呈、形成品牌。

  第四,“文化基金”保障文化产业繁荣。大力加强文艺与金融融合、文艺作品与文化产品转化,成立广东新媒体基金等3个百亿元量级的文化基金,与佛山共建“广莱坞”影视基地。广东电影市场稳居全国电影市场第一大省地位,动漫创作生产量一路领先,电视剧产量居全国前三位,戏剧等舞台节目产销两旺,网络文艺发展迅猛;2016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超4200亿元,增幅超过16%,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第五,实施“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出版工程。广东以“1+3”标配推介文艺名家,开展“1荐1”美术、音乐名家荐才行动、实施国家青苗计划、建立“广东剧本超市”、兴办《网络文艺评论杂志》、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文艺团体大面积覆盖新文艺群体、有效联系港澳文艺界。一系列振兴文艺的举措收获了沉甸甸的硕果,精品力作与文艺人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均获丰收。

  广东近年来在文艺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是自觉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结果。这个结果,也为坚持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引领,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正确方向,坚守艺术理想,把习近平文艺思想切实变成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取得文艺事业新的繁荣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广东文艺呈现良好态势,但他们并未止步,还在向更高目标迈步前进,不断开创新局面。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的话说,就是要在学好用好习近平文艺思想上走在前列,出思想成果、理论成果、精品成果、惠民成果、人才成果,推动广东文艺事业筑就新高峰、再创新辉煌。一个更加繁星闪耀的广东文艺发展美景,必将璀璨南国天际。(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