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总书记文化建设重要指示中的大智慧

2017-10-16 10:39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10月15日新华社)

  该书的出版,是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一件大事,是使我国文化建设迈向更高阶段的重要指南,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终实现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做出了具有深远影响的战略部署。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的出版,更是为奋力推进文化建设迈向新高度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当今的中国,文化领域越来越呈现多样化趋势,世界范围内在文化的交流上日益密切,交融和交锋更加频繁。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居民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日益旺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种思想的交锋也越发激烈。面对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从战略的高度推动我国文化建设迈上新阶段。

  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该书共分8个专题、361段论述。其中,每一个专题和论述,都彰显着总书记的大智慧。他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这些重要指示,就是指引我们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南。以摘编的形式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汇聚起来,就能使我们读起来更方便,再遇到问题时,就可以认真阅读,认真领会其中的要义,从而使我们不迷失文化的方向,并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下,以更充足的干劲,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去。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变,中国的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也显著提升,而同时,也需要在文化建设上再发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那么,当今的中国,也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创造出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对此,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牢记在心,并付诸于实践。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为抓手,奋力推进文化建设迈上新高度。

  中国的自信,本质上就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继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之后,总书记极为重视的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就要求我们深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国情出发,用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方式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总之,《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得及时,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这对于增强民族文化的底气,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此,让我们认真阅读此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强国上的大智慧,为文化强国不断凝心聚力,添砖加瓦。(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