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厚植执政根基

2017-10-16 11:3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共的反腐败行动“在广度、深度和高度等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登的专栏文章如此评价道。

  回顾并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经历了“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得到巩固”多个阶段的演变。其速度和力度,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的能力和决心。(10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五年来我们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取得的惊艳世界的巨大成就,有一个非常突出的成果,就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得到巩固。这方面,人民群众感受深刻、拍手称快,并由此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决战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凝聚起巨大的合力。

  曾记得,2013年7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曾记得,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醒:“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正是在这一场“赶考”中,我们党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反腐答卷。

  这一点,只要看一看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零容忍,就能够看得清楚。只要看一看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数十名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被点名曝光,周本顺、白恩培、万庆良、谷春立等近20名“老虎”剖析自己的犯罪过程乃至忏悔和失声痛哭的镜头,就能够深切感受。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有机组成,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锲而不舍、永在路上,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明显形成。可以说,十八大以来党纪国法的长鞭,深度清扫了中国政治生活的各个角落,不但打虎拍蝇、有贪必肃,而且不论级别、不设禁区,全党上至中央委员下至基层干部,没有一个“特殊党员”。

  除此之外,我们党还特别注重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治吏。据统计,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中央一级新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近80部,让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更加有效。其中一把利剑,就是巡视制度的出鞘与落实。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巡视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事实上,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的。其中苏荣、白恩培、万庆良、武长顺等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查处等,都是巡视利剑的威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五年来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在态度、力度、程度上前所未有,在广度、深度、高度上前所未有。亦由此解决了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由此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执政根基。

  习近平说:“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展望未来,全党在反腐败斗争中依然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使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因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