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丽中国让幸福永驻

2017-10-16 09:0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广州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中阔步前进。(10月15日新华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如果要问群众感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一定会被无数人反复提及。无论是朋友圈里不断晒出的美景,还是有关部门公布的权威数据,都充分证明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正是从这样的高度和角度出发,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和力度不断在加强。五年间,中央层面审议通过了40余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国家公园体制开始试点,“河长制”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出台……扎紧制度的篱笆,让生态文明建设有了保障和遵循。

  断腕才能重生。五年里,从中央到地方,不仅在推动一项项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落地,与此同时对于污染更是坚持重拳出击。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实现对31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掀起治污问责风暴问责一万多人,单单2016年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万多起……正是这样的重拳出击,正是这样的动真碰硬,正是这样的绝不姑息,让生态成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成为了全国上下的共同追求。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中央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各地因地制宜的探索。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作为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努力尝试走出旧式的工业化之路,希冀建成绿色生态第一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设立地方生态保护补偿专项资金,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跨界治水……广东是如此,其他地方也在行动,这些都是探路之举,都有力地推动着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创造着中国奇迹,九曲黄河不再是“万里沙”,库布其沙漠不再是“死亡之海”,塞罕坝沙地不再是“飞鸟无栖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均下降30%以上。美丽中国画卷的延展,让中华大地处处美景不断,人们对蓝天白云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正一点点变成现实。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继续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梦想,美丽中国必将惠及更广大的人民,让幸福生活永远驻留!(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