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生之变“变”出群众满满获得感

2017-10-12 14:52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民众在参观“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人民获得感”展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目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累计参观者已突破37万人次。其中,“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的第五展区成为热门展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五年来中国的民生之变。(10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朝着中国梦阔步前行的五年,辉煌成就无处不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每一个展区,都记录着这五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变,令人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喜人变化,使人们对未来更有信心。而参观者之所以对第五展区“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如此着迷,就是因为展出的伟大成绩更贴近他们的生活,更能反映出人民的心声,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五年来在民生上不断增加的获得感。

  五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21元,比2012年(16510元)增长44.3%。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为0.465,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居民收入差距总体在不断缩小。再看国民的感受,无论是有车有房的80后车女士,收入翻番的北京陈女士,还是养老金五年来每年涨200多元的退休医生吴岳,到北京上重点大学的双胞胎大学生刘婕媛、刘世媛,抑或是每月有6000多元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聶女士,每个人在谈起获得感时,都对党和政府赞不绝口。

民众正在展厅参观社会保障的内容。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老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的背后,是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确保教育公平,不断提高养老金水平等带来的结果。以养老金为例,五年来,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1686元增至2016年的2362元,年均增长8.8%。而这仅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而已。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注重保障改善民生,善于凝聚民心民力,真正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这也正是五年来发展的要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民生优先,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使人民群众的收入随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水涨船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要求也在增强。令人欣喜的是,民生工作与经济建设做到了同步推进,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

  不难看出,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取得了辉煌成就,使得五年来的民生事业发生喜人变化,“变”出群众满满获得感,再次激发了人们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强烈自豪感。由此,在喜迎十九大召开之际,让我们祝愿祖国更美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