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深圳文艺+深圳设计”赋予舞剧全新脉动

2023-08-22 09:28 来源:南方网

  8月20日晚,舞剧《咏春》在广州完成了自巡演以来的第78场演出。从今年3月开始,《咏春》走过全国20多座城市,留下一路芬芳,收获好评无数。而以人类与人工智能的情感交互为主题的舞剧《深AI你》,亦将于8月25日起连续三天在我国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上演,以舞蹈诠释科技,展现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想象。

  《咏春》与《深AI你》,是深圳精心打造且已被演出实践证实为现象级艺术精品的文艺作品。两款舞剧所到之处,皆呈现出叫好又叫座的火热场面。不仅剧场内观众齐声鼓掌、欢声如雷,剧场外观众等待主创签售的长队,也是令人惊叹的场景。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在看完《咏春》后,用“我能记住它一辈子”表达观后感,接连向编导致敬,向演员致敬,向深圳歌剧舞剧院致敬,称赞道“我们有高峰了!”

舞剧《咏春》中对于香云纱传统制作工艺的展现。摄影:张曦丹

图源:深圳歌剧舞剧院

  在观众欣赏情趣多元、审美素养极高又生活节奏极快的今天,两部舞剧能获得这么大的认可度、美誉度、关注度,建塑起不同凡响的口碑,定睛大众颇为挑剔的目光,与舞台演绎的精湛、故事情节的动人、创新创意的深邃所带来的视觉、音效与心灵震撼直接有关。而这,又与演职人员匠心打造、反复雕琢,与深圳这座城市的禀赋精神不无关系。

  《咏春》立意于同根同脉的中华亲情与自立自强的民族本色,塑造了以广东武学宗师为代表的“中国英雄”形象。这部佳作根植于底蕴深厚的岭南文化,巧妙地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元素有机融合起来,通过创新舞台艺术活化传统文化和历史人文。剧中人物“叶师父”远赴他乡,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只为实现开咏春一扇门的心中梦想,而五大功夫门派咏春拳、南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的悉数登场,让观众目不暇接、大呼过瘾。《深AI你》是中国首部聚焦人与人工智能关系的舞剧,新颖的题材彰显出深圳这座未来城市的人文哲思。它以美轮美奂的舞蹈语汇,讲述了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飞速迭代背景下自然人与机器人如何相处的故事,直面公众对科技前途的普遍关切,彰显了“科技向善、伦理先行”的科创原则。新颖的题材、舞美的表达,引起观众的强烈共情。

  参天巨木,必然长成于深厚的沃土;巍巍高峰,必然形成于地壳的推力。不难看出,创新是这两部爆款舞剧成功的重要原因,而深圳这座城市敢试敢闯、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品性,正是两款舞剧产生的沃土与推力。《咏春》的武舞融合,舞中带武、武中有舞,刚柔相济、互为映衬;《深AI你》的奇思妙想、大胆探求,引发我们对人类与AI关系的深入思考,这些都是对创新的诠释,都是对公众期待的回应。

  《咏春》《深AI你》秉持新的文化使命,用“深圳文艺+深圳设计”赋予舞剧全新脉动,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表达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心理,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诉求。两款舞剧的成功,来自对传统文化的精心诠释、对时代精神的精准把握、对现实生活的艺术提炼。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的崭新境界,才能赢得观众的真心喜爱,迸发出非凡的“破圈力”。这,是《咏春》与《深AI你》带给我们的有益启迪。(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