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学精准高效 彰显疫情防控“深圳水平”

2021-05-25 09:45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据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今日凌晨消息,深圳市盐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5月24日,深圳市盐田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系23日在对盐田港区重点人员开展第二轮核酸筛查时发现。截至目前,深圳共排查出5名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推断与国际货轮作业有关,是一起境外输入关联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

  疫情时有反复,防控不容大意。针对此次疫情,深圳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科学精准、规范有序开展治疗、隔离、管控、流调、消杀等各项工作,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稳控住疫情局势,将影响降低到了最小,充分展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精准、高效。

  发现处置迅速。自21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穆某后,深圳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全面核查无症状感染者14天内在深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调查感染源,摸清传播链,对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一般接触者开展排查和管理,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进行了核酸检测;对初步判定的每个病例涉及的作业点、居住地、就餐地点、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对病例居住小区实行严格管控,对其居住楼栋实施硬隔离,活动轨迹涉及的管控地点已暂停营业并封控,完成所有病例的住家、盐田港作业场所以及活动轨迹中重点场所的终末消毒。通过采取严格管控措施,使疫情没有造成进一步社区传播。

  信息发布及时。高效的信息公布,是突发事件中最好的应对方式。一直以来,公开、透明是深圳的特质之一,早在1985年,深圳就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2020年,新冠突袭而来,深圳最早建立了与一级应急响应机制相匹配、新闻发布会和每日例行发布相结合的信息发布机制。据统计,深圳针对疫情防控举行各类新闻发布活动超200场次。深圳及时、准确、透明的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此次疫情出现后,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信息发布,回应社会关切,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介绍防疫措施,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充分发挥了澄清谣言、凝聚共识、消除疑虑、提振信心的重要作用。

  防控措施有力。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变异病毒继续出现新变种,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全球新增确诊病例不断上升,聚集性感染暴发等事件仍屡屡见诸报端,疫情通过人员、货物跨境流动传播的风险依然较大。对此,深圳明确要求继续做好疫情处置查缺补漏工作,细化措施,确保防控体系缜密、闭环推进;完善港区作业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辖区政府、交通运输和海事部门、航运公司、港口经营单位以及作业人员“四方责任”,细化和严格落实登轮作业方案和防控措施,强化登轮人员个人防护和核酸筛查,推进港口码头工作人员作业闭环管理;巩固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来抵深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管理、核酸检测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落实重点场所风险管控措施,做好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工作。(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