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日鹏城,文明花开满城欢喜

2022-04-04 16:4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央文明办近日公布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深圳在30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排名第二,再次获得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是五个重点任务之一。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深圳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朝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位,迎来今日文明花开满城欢喜。

图源:视觉中国

  文明的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常态的日积月累。深圳将文明创建活动与市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无缝对接,从高举思想旗帜,建设信仰坚定、信念如磐的文明城市,到提升治理效能,建设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从注重德法兼治,建设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文明城市,到增强文化内涵,建设文化厚重、充满魅力的文明城市,推进绣花一样的精细管理,呵护成风化人的共同愿望,让文明特色不断扩展,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的提高,无疑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令人振奋,给人力量。

  平湖起波澜,没有一顶桂冠轻轻松松就可摘得。深圳此次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获评第二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来之不易,标定了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度,对于2000万鹏城市民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好消息,不仅为深圳创建“城市文明典范”迈出了坚实一步,也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示范引领。文明的主体是人民,城市的发展靠群众。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城市文明典范”,不仅要让市民“可看”,更要“可感”,徜徉在深圳的城区,公园里、道路旁、小区里……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见证了鹏城的民生温度,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作为全面推进经济、政治、社会、人文、生态协调发展的综合载体, 文明创建活动是一场凝聚全市力量的接力赛,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崭新使命。翻过一山,再攀一峰。在锲而不舍追逐城市文明的征程上,深圳的每一天都是新起点。透视深圳精神文明建设最新成果,有惊喜,有感悟,更有启示。城市因人而建,更因人的创造而生动和美丽,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市民有温暖,是深圳永恒的幸福追求。

  为梦想奔跑,向幸福出发,人民群众的幸福期盼有多高,文明创建的路途就有多远。以此测评为新的起点,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用文明推动城市蝶变,擘画鹏城文明“新画像”,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环境品质,为创造文明、积聚文明、传递文明,再敲出征战鼓,用更新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续写更多精彩“春天的故事”,让鹏城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南方网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