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勇立潮头启新程,先行示范再出发

2023-08-18 10:10 来源:南方网

  南海之滨,东风浩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深圳自此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征程。

深圳城景。图源:视觉中国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一直是深圳的重要标识、发展动力和制胜法宝,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四年来,深圳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建设贸易强市;联动工业生产端促进外贸稳增长,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支持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在海外建设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和物流基地,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深圳以大格局、大气魄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已全面进入“深水区”,深圳要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推出更多“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等改革创新政策举措,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近年来,深圳坚持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出台了《深圳市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等系列文件,全力保护和培育市场主体。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深圳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也因此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商事主体总量、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获得了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纷至沓来的看好与选择。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新设企业数量逐年增加,给营商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圳要持续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成为海内外客商创业投资、立业发展、兴业图强的首选之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发展目标。近年来,深圳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十大工程”,持续将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领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定朝着“民生七有”的目标稳步迈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深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身边小事,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发展的画卷,总在接力奋斗中壮阔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继往开来中镌刻永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广大干部群众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争做追求卓越的奋斗者,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把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