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惠民擦亮深圳温暖底色

2023-04-19 10:29 来源:南方网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深圳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文化设施网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元化的文化服务。文化立市、文化强市的深圳,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擦亮了这座奇迹之城的温暖底色。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日渐成为人们新的“标配”。深圳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城,加快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从举办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展等重点活动,到第十八届文博会精彩纷呈;从1556个体育场馆、45 家市区文化场馆实现i深圳“一键通”,到位于星级酒店、旅游民宿、公园场所等处的“粤书吧”……深圳让公共文化生活真正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这既是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践行,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2023年1月15日,2023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幕。图源:罗剑华/视觉中国

  文化惠民贵在打通“最后一公里”。得力于星罗棋布的文化设施,深圳常态化开展文化艺术下基层、进校园、进厂区活动和艺术关爱活动,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新项目。深圳交响乐团、深圳舞剧院等专业院团定期走进基层,每年举办公益文化艺术活动上万场次,构筑“十分钟文化圈”……变“独唱”为“大合唱”,文化惠民之“网”越织越密。深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让文化惠民工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为市民带来沉甸甸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深圳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公共文化服务,涌现出许多新型特色文化空间。比如,深圳打造了“云上图书馆·码上阅读”等数字阅读品牌和“圳精彩”、各区“文体通”等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了文化便利。它们集高品质服务、高科技手段于一体,优化了市民游客的文化体验,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文惠民如春雨,以文化人润无声。相信文化的孕育,必将助力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新的辉煌。(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