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立法先行,让人工智能为深圳发展赋能

2022-09-09 16:15 来源:南方网

  日前,《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下称《条例》)获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作为我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

图源:视觉中国

  一向敢为人先的深圳,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为什么又是深圳?这样的疑问其实并不难解答。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而深圳拥有的人工智能企业则多达1300多家。因为规模优势初具,且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圳探索并最终出台我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不是意料之外,而是情理之中。

  产业逐渐做大,为了行稳致远,以法律保驾护航也就刻不容缓。深圳顺势而为,出台的《条例》中不仅明确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和产业边界,更提出了覆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全周期扶持政策,立足的是当下,着眼的是长远,当困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难题因此得以破题,深圳在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方面必将迈出一大步。

  人工智能是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要想在未来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先机,就不能错失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回望过去十年,在我国起步较晚的人工智能产业飞速发展,不仅产业规模逐年提升,更实现了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到“赋能应用”的跨越,广泛地应用于经济、生活、文化、教育、体育等诸多领域,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列全球第二,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论文发表量位居全球第一,这其中有着诸多深圳元素和深圳力量。

  然而,人工智能领域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还在被“卡脖子”,人工智能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私、公平等问题还需要寻找答案。深圳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法律护航,聚焦人工智能关键核心环节,提出建立以市场需求为主导、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注重通过以法律途径破解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落地难”瓶颈,势必会为火热的人工智能产业再添一把火。

  立法先行,健康前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不仅是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源动力,更是我国能否在未来智能时代取得战略性关键地位的奠基石。深圳先行先试的步伐,一方面将为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另一方面也必将为其他地方、其他领域的立法探索提供有益借鉴。(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