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深圳设计”这张城市名片,请您收好

2023-05-05 15:07 来源:南方网

  设计,让一座城市更加美好。2023深圳设计周以“世界设计 深圳动能——深圳‘设计之都’15周年”为主题,于2023年4月27日到5月6日举办。展览打造了以8场主题活动、21场系列重点活动和N个分会场星展场活动为主要内容的“8+21+N”立体式、矩阵化活动体系,将全球视野和深圳特色相结合,瞄准设计前沿,突出科技融合,强化产业赋能,体现城市气质。

2023年4月27日上午,2023深圳设计周开幕式暨全球“设计之都”城市峰会开幕,游客参观主题展厅。图源:CCTV+/视觉中国

  “深圳是一座新城,是一座被设计出来的城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对鹏城的精辟总结,折射出这座城市的“念兹在兹”。2008年,深圳获批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深圳是中国第一个加入此网络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这项荣誉称号的发展中国家城市。从“世界工厂”变身为“设计之都”,深圳一路走来,知识与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其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对于深圳来说,设计早已不是图纸上的比比划划。2022年,深圳首次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全国“双第一”,“中国工业第一城”的称号可谓当之无愧。成果不是从天而降,工业设计作为赋能制造业的核心环节,承揽着秉轴持钧的关键一笔。在众所周知的深圳“20+8”产业集群里,不论是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黄金珠宝、服装、家具、钟表等传统优势产业,工业设计都可谓是“平地起高楼”的基石。“深圳设计”对产业的赋能,也诠释了这座城市“为什么能”的原因所在。

  设计所带来的“含金量”,不单单着眼于产业升级“附加值”,而是可以直接转化成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城中村改造等项目中,市民能体验到城市焕新带来的设计魅力;“山海连城”,创造了一种亲近自然、健康阳光的氛围……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深圳设计”的生动落笔。

  时间总是最好的记录者。2023年是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称号15周年,而把时光轴拉到更长,我们会发现:2016年,深圳推出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对“深圳设计”的发展进行统筹规划;2017年,首届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面世,打造全球设计融合交流平台;2021年,深圳获评国家首批工业设计示范城市……在这些里程碑的推动下,“深圳设计”已逐步成为继“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后又一新的城市名片。路对了,事和势都将成了,这就是“深圳设计”所带来的“大道至简”。

  作为设计界的嘉年华,深圳设计周让这座城再次凝聚起全球的关注。如今,深圳创意设计服务法人单位超过3.3万家,设计上市企业30多家,设计师人数超过22万人,全市文化创意和设计业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其中深圳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家具设计、珠宝设计等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创始院长关道文在采访中感慨道:“如果你是一个设计师,深圳可能是世界上最令你兴奋的地方。”诚如斯言,在鹏城的拔节成长中,我们共同感受设计的魅力与张力。(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