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工业腾飞和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

2022-11-01 11:18 来源:南方网

  工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城市才能强。10月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22925.09亿元,同比增长3.3%。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深圳工业生产加速恢复。根据全省统一核算,前三季度深圳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364.64亿元,同比增长5.2%,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是经济的基本盘,深圳工业的亮眼表现与其推出的纾困解难、壮大市场主体、促消费、稳工业、稳增长5个“30条”以及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20+8”政策有着直接关系。

图源:视觉中国

  发扬“拓荒牛”的劲头,脚踏实地地奋斗。为了让工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深圳适时地出台5个“30条”与“20+8”政策,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从前三季度数据可以看出,在深圳的主要行业大类中,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6.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9%。我们感叹于深圳工业一个又一个的“亮眼成绩单”,感受到工业腾飞和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

  发挥“领头雁”的作用,敢为人先大胆创新。扛起在科技创新大局中的担当,是深圳这座城市的行为自觉。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在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的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领域形成了先行优势,“领头雁”的作用不言而喻。创新不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要不断打开工业发展的新局面。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深圳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产量分别增长217.3%、130.0%、37.4%、28.7%。正是产业创新的风生水起,为深圳工业的稳增长起到支撑作用。

  发掘“千里马”的潜力,保持事业的韧劲。工业发展不能只看某一个季度或某一个时期,而是要放在更长远的时间轴里去检验。前三季度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9370.5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5%,高于一季度4.6%和上半年7.2%的增速,呈逐季加速增长的态势。用更长的时间来做比较,可以看出深圳拾级而上的发展态势,这也显露出深圳以“比长跑”的韧劲和态度来做实做细做好工业发展的决心。此时,5个“30条”与“20+8”政策的出台,有助于继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挖掘出深圳这匹“千里马”的劲头。深圳工业还将跑出怎样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点燃工业引擎,打造深圳经济增长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强大的工业是支撑深圳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更是“强引擎”,深圳工业的澎湃动能将持续不断地为区域经济注入强大动力。(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