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促消费稳增长,深圳活力满满

2022-05-07 15:32 来源:南方网 解晚笙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面对新冠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扩大内需、激活我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是提振经济的必要之举。

  今年,深圳经济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疫情冲击,但深圳以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降低了疫情影响,消费活力快速恢复。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就是一个生动实证。“五一”前后,深圳市、区两级连发“促消费大招”,通过数字人民币红包、电商消费券等方式,鼓励市民消费。市级发放5亿元消费券,在种类安排上,线下推出“消费电子和家电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餐饮文旅等促消费活动,促进实体消费回补,同时,在线上推出“乐购深圳”消费券,在电商平台设立“深圳优品专区”,推广“深圳制造”产品。区级福田、罗湖、龙岗、坪山分别派发2000万到3000万元不等的消费券,龙华和宝安分别推出5000万元和1亿元购车补贴等等。

图源:视觉中国

  据统计,深圳“五一”节假日期间整体消费金额超230亿元,同比呈上升趋势。全市重点监测商圈人流量和销售额较2021年都实现增长,消费市场呈现出购销两旺的良好局面。不难看出,深圳聚焦新兴消费热点和市民消费兴趣,顺应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趋势,深挖假日消费潜力,丰富假日经济新体验,有效释放了消费活力,促进了消费恢复,畅通了经济内循环,是供需两端的可喜双赢。

  还可以发现,补贴品类大多为深圳的优势产业,鼓励消费者购买深圳本地的优势产业产品,对于带动消费和制造的双重发展以及恢复市场信心都有着重大作用。而对线下零售企业来说,补贴刺激了实体门店的销售,提升了客流、繁荣了市场、拉动了消费,对行业发展大有裨益。同时,开启“买买买”模式,有利于吸引深圳市民 “留深过节”,助力防疫大局的稳定。

  通过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来提振经济,是应对当前国内国际复杂经济局面的一项有效措施。当前深圳,市场加快回暖,消费活力满满,这是来之不易的恢复势头,也是难能可贵的发展韧性。下一步,深圳将按计划继续分多轮投放“乐购深圳”消费券,满足市民不同阶段的购物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度释放消费潜力,持续通过消费带动生产、惠及民生,将进一步为稳增长展现深圳作为、做出深圳贡献。(南方网解晚笙)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